English

高交会圆留学生一个创业梦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第二届高交会是一个精英荟萃、万商云集的科技盛会。在这个盛会上,从国外专程赶来参加高交会的留学人员,是其中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。

据统计,参加这届高交会的留学人员共有二百多人,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,其中90%以上为博士和博士后。他们带来的项目共有467个。如果说在上届高交会上留学生还只是“回家看看”的话,那么,今年留学生已经成了高交会上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。

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,怀揣科技成果,回到祖国,他们肯定有许多梦想和期望。而深圳的高交会,正是圆他们这个美丽梦想的最理想的地方。

留学生带来的项目涉及医疗卫生、计算机网络、生物、电子、环保、通信等各个领域,其特点是实用性强,市场前景看好。

曾旭明,来自美国硅谷的一家高科技企业,他先后毕业于复旦和北大,1988年又留学美国。这次高交会,他带来的高科技产品是液晶显示器和控制器。采用这种核心部件的显示器,据说最薄可达到3-4厘米。首届高交会,这一成果被长城集团一眼看中,经过一年的合作,目前产品已完成样机生产,即将进入批量生产。第二届高交会,曾旭明更是忙得不可开交。“高交会使我见到了想见的人,得到了想得到的东西,收获了创业的硕果。”曾旭明笑着说。

13日下午,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大丰收的时刻。有10项留学生带来的成果找到了“婆家”,总金额达2.5亿元人民币。其中留美博士张平最引人注目,他带来的人体健康因子及其衍生物三项技术,在高交会上分别被长江三峡葛洲坝电厂、桂林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上海安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中,以总价9000万元成交。张平说,在首届高交会前,他就频繁来往于中美之间,为他的科研成果寻找产业化的机会。在首届高交会上,他的三项成果都找到了合作对象,从而实现了他的产业化梦想。从此,他在国内扎下了根。张平说,如果在美国,他只能是将成果转让给大公司,而在深圳,他却实现了自己的“老板梦”。

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国顺是从新加坡回来的留学生。他所发明的计算机优盘看上去只有一把钥匙那么大。但它的贮存容量却相当于几百张光盘。这项技术去年首届高交会就找到了投资方,在深圳生产,现在卖得很火,已经销到了美国。邓国顺现在把研发中心设在深圳,分公司则开到了美国的硅谷。在第二届高交会上,邓国顺决定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合作,将这种“优盘”技术加密,进一步拓展市场。

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生物学博士崔相民,他的类风湿关节炎基因工程一类新药,在首届高交会上被华北制药集团看中。崔相民对高交会为留学生的科技成果架桥铺路的作用赞不绝口。今年1月,为了让更多的留学生项目能参加高交会,他发动了一次大动员,结果报名的人太多,他不得不作了一番筛选。最后选取了12个项目参加高交会。

首届高交会留学生共签订了28份成交合同,成交金额为21亿元。今年高交会开幕的当天,就有100多家投资商要求向留学生展团对口洽谈。很多项目在高交会场外就已经“私订终身”。

高交会使海外留学人员形成了一股回国创业的热潮。据了解,仅今年就有102名留学生来深圳创业落户。目前在深圳由留学生创办的企业已达60多家。

为了给留学人员来深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,今年4月,深圳市政府正式批准建立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。目前设在深圳高新技术园区内的留学生创业园的2100平方米面积已投入使用,有50多家留学人员企业申请入园,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。设在龙岗区的近3万平方米的面积也将很快投入使用。深圳市长于幼军对记者说,借着高交会这股强劲东风,深圳将会成为知识致富的乐土,科技创业的乐园。留学人员在这块广阔天地里,必将大有作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